族样板的选择

发布时间:2010-09-13

Revit提供的82个族样板从分类、功能、使用角度提供给用户丰富的选择。然而,选取不恰当的样板,会造成使用不便、功能受限等问题,甚至导致完全返工。 

本系列将从以下几个角度来讨论族样板的选择,读者可以根据需要参考其中的一种或全部来进行选择。 
 

  • 族类别的确定
  • 族的使用方式
  • 族样板的特殊功能

今天介绍的是—— “族类别的确定”

选择族样板的第一个原则,也是最重要的一个原则,就是确定族的类别。族类别不仅决定了族的分类、明细表统计、行为,还将影响族的默认参数、子类别、调用方 式等等重要因素。一旦族的类别确定了,通过族样板的文件名,就能很容易地缩小选择的范围。比如,当确定了需要制作的族是轮廓族后,那么可以选择的样板就缩 小到以下范围:

那么除了仅从字面和构件分类角度考虑,如何更准确的确定需要创建的族的类别呢? 这里提供以下几种方式以供参考。

从”常规” 开始: 当需要的族类别没有相对应的样板时,可以选择从以下几个样板,通过修改其“族类别”参数属性得 到。值得注意的是,部分产品中提供的族样板是由“常规模型”修改“族类别”后衍生生成,但族类别和样板是两个相对独立的概念,并非所有族样板提供的功能都 可以通过修改“族类别”参数得到。



可剖切性:在选择族类别时,需要注意其可被剖切的性能。所谓“可被剖切”即当族被所在平面的剖切面切割时,是否可以显示其截面的属性。下面是一个简单的例子,来说明不同的族类型在剖切面高度变化时的不同表现。





同类别原则:如果当前正在制作的是一个嵌套族,一般情况下,建议使用和主体族相同的族类别,否则载入到项目中后嵌套构件将一律归属于其主类别,无法进一步指定其子类别,因此无法精确控制其可见性设置。

如图,当门把手作为嵌套族时,如果将其族类别设为常规模型,则该把手的可见性设置将受其大类别(即“门”)控制,当我们将可见性/替换 设置中将门类型下的子类别全部关闭,确认更改后,门把手仍可为见。

当然,我们也可以根据这个特性,灵活的使用此功能。

注释族: 不同类别的注释族用于标注不同类别的构件。因此,在选择标签来标记内容时,不同类别的注释族会有不同的可选项目。

    测试社区